Read more https://0800happy.com/2835/ 山嵐-筆墨: 第二十五話〈收拾行囊〉

第二十五話〈收拾行囊〉

  動物們面面相覷:「這……,好像不是。」

  「不然這首?」

    秋夕 杜牧

  銀燭秋光冷畫屏,輕羅小扇撲流螢。

  天階夜色涼如水,坐看牽牛織女星。 

  動物們搖搖頭。

  「不是這首嗎?那一定是這首。」

  筱瑩又念了好多、好多頁。

  「舉頭望明月,低頭……。」

  「欸,彗星,不要低頭睡大覺啦!」花生戳戳左搖右擺的彗星。

  「對不起,大冠鷲是日行性動物,晚上需要睡覺……。」

  花生揉著眼抱怨:「我也是日行性的阿,我也很想睡,但是這個時候就是不能睡。」

  筱瑩說:「其實,人類也是日行性的。」她望向窗外:「真的很晚了,我也差不多該回家睡覺了。」

  看著睡眼惺忪的大家,石英說:「謝謝筱瑩,之後我們會慢慢找的,妳快回去睡吧!」

  筱瑩說:「穿山甲不只可愛,還好貼心。」接著問:「你們要找的〈人族之詩〉到底是什麼?哪個年代的?作者是哪一國人?你們說多一點,我明天幫你們查。」

  石英思考了一下,謹慎地說:「〈人族之詩〉是由人族遠古的祖先寫的,寫著人族生命的法則。」

  筱瑩皺起眉頭,奇怪,怎麼想都不覺得有從讀過這一段歷史。可能因為自己是鄉下小孩,孤陋寡聞,讀的書還不夠多吧!

  「有這種詩啊!」

  「一定有啊!每種動物都有,連我們竹節蟲都有,欸,獼猴大姊妳幹嘛捏我!」花生捏住小潔的腹部,小潔抗議。

  「大嘴巴竹節蟲,妳不要說太多。」

  看著動物們即將起內鬨,筱瑩臉一熱,咬住下唇。

  她最討厭吵架了。

  筱瑩大聲說:「其實,我覺得你們要找的詩不在這裡。」

  動物們大吃一驚。彗星張著黃澄澄的鷹眼,睡意頓消。花生抓抓耳朵,小潔動也不動,石英直直地望著筱瑩,示意她說下去。

  「因為我們這裡是鄉下,鄉下的東西不多,我爸爸說,醫院、大學、機場、百貨公司,很多人類的發明與歷史都保存在大城市。」

  花生興奮了起來:「聽起來很好玩,大城市在哪裡?」

  筱瑩信心滿滿地說:「在台北。那裡有個地方,保存了人類古老的歷史與詩畫,我爸爸跟我說過。」

  小潔忍不住開口:「人族女孩,那個叫台北的奇怪地方,應該很遠吧?我們幾個到得了嗎?」

  筱瑩一愣:「嗯,很遠。」

  石英登時感到很洩氣。在大城市嗎?那是水泥森林的中心,一定很遙遠。如果是彗星,還有可能趁著夜色飛去,而他們這些四隻腳、六隻腳的動物們該怎麼辦呢?他看著花生、小潔和自己,一籌莫展。

  彗星看著同伴,盤算自己要怎麼帶大家過去。

  小潔好處理,讓她抓著羽毛就好。也許花生可以騎在他的背上,然後他可以用鷹爪抓著石英過去。不過這樣很危險,一旦遇上亂流,他沒辦法救所有動物。彗星皺起額前的羽毛。

  筱瑩看了看四隻動物,歪頭想了一下。

  「如果是這個星期六的話,我可以帶你們去喔!」筱瑩的兩根長辮子一甩,嫣然一笑。

 

  星期五晚上,筱瑩在房間整理明天要帶出門的背包。

  她的肚子有點痛,因為很緊張,畢竟這是自己第一次出遠門,而且還瞞著爺爺和弟弟。筱瑩抱著肚子,找出以前養蠶寶寶的昆蟲箱,吹開上面的灰塵。

  「讓那隻竹節蟲待在裡面好了,比較安全。」

  然而,看著空蕩蕩的透明壓克力盒,筱瑩忍不住懷疑:

  「前天晚上看到的穿山甲,會不會只是一場夢呢?畢竟,動物和人類是無法溝通的。唉,如果他們真的沒有出現,我就自己去台北吧!反正,本來就要去找爸爸的。」

  筱瑩偷偷向門外一看,弟弟在客廳看電視,爺爺在一旁打瞌睡。

  最近的日子都是這樣,家裡,只剩下電視機平板的聲音。明明以前爸媽還在的時候,家裡不是這樣的,筱瑩鼻子一酸,心中湧出一股寂寞。

  「別再想了。」她告訴自己,搖搖頭,繼續專心地收行李。

 

  星期六早晨,鎮上的人族還在床上睡大覺時,鯪鯉小學的校門旁,動物們早早就自備好早餐,在等待了。

  石英找了蟻窩,花生找了構樹漿果,彗星找了幾隻青蛙,只有小潔堅持要自己去樹叢裡用餐。

  「大小姐真的很難伺候。哼!不想跟我們吃飯就對了。」花生抱怨。

  石英勸道:「畢竟我們本來就是她的天敵,她長時間跟我們相處,也會很緊張吧!

  「緊張什麼,又不會真的把她吃了。」花生皺眉,往嘴裡塞了一顆漿果。

  「搞得像是有什麼秘密一樣,超不合群。」


= = = = = = = 相關連結 = = = = = = =

Youtube有聲書:

= = = = = = = = = = = = = = = = = = =



◆◇精選文章◇◆

〈為什麼寫了部落格?〉

  親愛的讀者們,我是山嵐。   這一篇,我想先談談想寫部落格的理由,可能有點玄。   我的生活很平凡,和許多人一樣,日子裡也有不少煩憂,也會在很累的時候,妄想著去買張樂透然後明天就可以退休了,不過總是沒有買下手。   雖然平凡,但平凡的日子裡卻出現許多令...

◇◆熱門文章◆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