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ad more https://0800happy.com/2835/ 山嵐-筆墨: 〈三月十五〉

〈三月十五〉



  看到〈馬戲團之夜〉裡的一句話:「而自由唯在心中,不可能在環境之中。」瞬即闔上書頁,潸然淚下。我閉上眼,想起自己以前也是信仰這句話的。
  不知自何時開始,兒時充滿破音與歡笑的吹笛聲音消失了。馬路上,車輪的飛逝聲取而代之。生活裡,塞了滿滿的行程、滿滿的表格、滿滿的拘束,就連自拍時,微笑也要喬角度。
  我拚了命地逼自己往大家邁步的方向走,以為那是充滿陽光與希望的地方。以為苦盡甘自來。
  殊不知,每一次拿起武裝的心靈與世界碰撞時,真心就陷落了一點點,如鯨吞蠶食般,細細地坍塌。

  還記得嗎?
  小學時,第一次學會擰乾抹布的快樂。當時,每天都多認識了這個世界一點。每一天,都無比新鮮有趣。
  而手裡的每一本新書,都是個獨一無二的世界。正學習識字的我,因為那個世界的新奇與美好,忘了吃飯、忘了睡眠。
  漸漸,所有的事物與人情都被貼上價碼。
  好不容易學會的技能,會被視為理所當然,誰還在意學習的努力與熱情呢?
  跨出家的門檻,社會化的舉止也被視為基本常識。如果缺了這一環,會招致多少的指指點點,多少惡意的訕笑?
  有時候,看著在偌大公園散步的人們輕聲細語,掩嘴遮笑,我都覺得好奇怪,已經好久沒聽到放聲大笑的聲音了。
  笑臉,也從表達開心的情緒,轉為淡漠的工具,暗示人與人要保持著客客氣氣的最佳距離。
  修長與優雅的大人,彷彿是為了演繹完美世界而生。
  許多人都忘卻了,那個完美世界根本就不是任何一個人所想要的。

  如果人能夠始終保有初心就好了。
  那樣我們就能銘記,每一個不那麼完美的完美時刻。

  就算遺忘初心了,也沒關係。只要再重新想起來就好。
  可以的,只要還有陽光照耀著。心裡,就會有塊地方,像小貓的呼吸一般,輕輕、軟軟、也暖暖。





◆◇精選文章◇◆

〈為什麼寫了部落格?〉

  親愛的讀者們,我是山嵐。   這一篇,我想先談談想寫部落格的理由,可能有點玄。   我的生活很平凡,和許多人一樣,日子裡也有不少煩憂,也會在很累的時候,妄想著去買張樂透然後明天就可以退休了,不過總是沒有買下手。   雖然平凡,但平凡的日子裡卻出現許多令...

◇◆熱門文章◆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