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ad more https://0800happy.com/2835/ 山嵐-筆墨: 〈一百分〉

〈一百分〉


  坐在書桌前,我開啟電扇,想要整理一些一直沒做完的代辦事項。但是悶熱的天氣,著實讓人很難專心。今天是星期日,應該好好休息的,但不知是太熱,悶暈了還是怎麼,腦海裡不斷浮現一個學生的天真笑顏。

 

  班上有一個小男生,很容易發呆神遊,也很容易超級興奮。開始笑的時候,往往笑到不能自己,從椅子上摔到地上,笑到我和其他孩子面面相覷,不懂他的笑點。

  上課時,他很喜歡模仿隔壁同學的動作,隔壁的小女生把課本立起來,他也會跟著立起來。小女生在小白板上算數學,他也伸長脖子想跟著抄。小女生看到這樣,常常不耐煩地對他說:「不要學我啦!」

  他都訕訕一笑,低下頭擦掉白板上的字,假裝沒聽到。

 

  去年,初入教學生涯,我對於學生的一切都小題大作、神經兮兮。特別是學生是小一剛入學的新生,很多生活的自理能力都還要教導,像是不會蹲馬桶、不會打招呼、不會收書包、不會跟同儕表達自己想玩什麼遊戲等等。教完了這些,還沒完呢!還要應付全國注音檢測的考試,以期有較高的通過率。多數山上的孩子,在幼兒園時是完全沒學過注音符號的。這次是他們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。身為初任老師,同事們檢視的眼神,讓我有業績壓力。我一有時間就會讓他們做拼音練習,希望在全國的考試中,他們能不掉隊。

  班上其他人都進步神速。相較之下,唯獨那位小男生還在適應新生活。他照常嘴巴開開地發呆、咬鉛筆(頭、尾、筆身都咬)、作業沒寫或是常常沒帶。對他的學習態度,我嚴肅地找他談了談。

  說完後,他哭著臉給我一個抱抱,答應我他會努力。

  我常常在下課時留他在教室裡,補作業或是加強之前的課業。

  我可以很欣慰地說,在他的努力後,他也進步了!

  但是呢,是龜速進步。

  別人可以數到一百,他只能數到三十。別人可以閱讀有注音的繪本,他還把ㄍ念成ㄎ,只能看看書裡的圖片,翻書還會翻到跳頁。

  隨著上學的日子越多,他與其他人的差距越來越大。我不禁焦急了。急了,對他越是嚴格,話語也越來越冷峻。

 

  有一次課堂,被我發現他第一百八十七次在咬鉛筆。我很不滿地指正他,皺著眉說:「上課就是要認真上課,不然怎麼學得會?」

他把鉛筆放下,望著我。

我走過去說:「你怎麼還在25頁,已經翻到30頁了,往後翻。」

  他的眉頭蹙起,眼睛充滿緊張,開始瞄眼看隔壁小女生的課本翻到哪裡,小小的手指也胡亂翻了起來。明明30頁在25頁的後面,他卻拼命往前翻。我赫然領悟,他其實不是不認真,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認真上課。

  因為聽不懂。

 

  這堂課,我差點上不下去。突然覺得心很痛,突然覺得以前的自己很可惡,總是用比別人更嚴厲的表情對待這個小男孩,總是覺得是他愛發呆,他不認真,他作業不寫、不交,是他不夠努力。

  其實他比誰都更努力。只是,課業真的不是他的強項。

  其他小朋友在玩時,他常常在加強功課。在寫作業時,他需要一題一題的教,要花別人三倍以上的時間。

 

  上次隨堂小考後,他交出半白的考卷,滿心期待地問我:「老師,我這次會考一百分嗎?應該不會吧?我好想考一百分。」

  「不知道欸,我等下改看看。」我以招牌的笑著回應。

  表情笑著,心理卻覺得很憂傷。因為,當他考到一百分時,我想別人應該已經考到三百分了。

  我很討厭考試領導教學,但是這個世界往往就是這樣要求人的,也是用這種方式檢視老師的教學績效。

  但是,對於再怎麼努力,課業也跟不上的孩子,到底該怎麼做?

  上禮拜,他終於自己拼出一句六個字的句子,並理解了它的意思。他開心地像是要飛上天一樣,大聲歡叫:「老師!我會拼了欸!」

  我給了他一個Highfive

  我想,至少給他一個正向的環境吧,讓他能有個能勇敢學習的童年。

 

  書桌旁,轉個不停的風扇,吹著濕熱的空氣。

  外頭的夏蟬唧唧,催促光陰。明天又是星期一,不同與往,我居然有點期待上班,想看看孩子們。

  那個小男生要的其實不是一百分,而是一個給自己的肯定。

  明天,一定要給他一張一百分的卷。



◆◇精選文章◇◆

〈為什麼寫了部落格?〉

  親愛的讀者們,我是山嵐。   這一篇,我想先談談想寫部落格的理由,可能有點玄。   我的生活很平凡,和許多人一樣,日子裡也有不少煩憂,也會在很累的時候,妄想著去買張樂透然後明天就可以退休了,不過總是沒有買下手。   雖然平凡,但平凡的日子裡卻出現許多令...

◇◆熱門文章◆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