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ad more https://0800happy.com/2835/ 山嵐-筆墨: 第十六話〈山黃麻樹下的會議〉

第十六話〈山黃麻樹下的會議〉

  山黃麻上的小潔,終於從舊皮中出來了,接下來,她只要繼續掛在樹枝上,等翅膀被地心引力拉直就行了。旁聽動物們的對談,她忽然覺得身為一隻渺小的昆蟲,也是很幸福的。至少,她完全沒必要去煩惱這些事。畢竟,她的壽命只有幾個月,如果悠憂森林有一天真的被水泥森林吞沒了,她一定早就在那天前生下後代,也在那天前上天堂。所以,這些煩惱都跟她無關,小潔完全不需要擔心,她輕鬆地哼起〈竹節蟲之詩〉。

 

  葉子為食,樹枝為友

  蛻皮時間,露水為伴

  危險時刻,人參水槍

  外皮偽裝,內在藏光

 

  小潔哼著歌,繼續旁聽這場會議。

  在穿山甲石英自願參與後,大冠鷲彗星也緩緩舉起鷹爪。接著黑曜岩將石英拉去一旁說悄悄話。咦?奇怪了,剛才獼猴族才說不想跟人族扯上任何關係,不料現在居然推派出一隻大耳朵小猴。據說,這隻叫花生的小猴是獼猴族中百年難得一見的「天才」,哈哈,希望不是天生的蠢材。可能是猴王擔心穿山甲佔盡風頭,會讓獼猴族在森林的地位不保,所以才急著推派代表吧!

  「哎呀,反正這些你爭我奪的,或是什麼守護森林的使命,全部都不干本小姐的事。翅膀也快伸展開了,只要繼續使用「偽裝樹枝法」,裝成樹幹的一部分,安靜地等他們討論結束,再溜走,就萬事如意、諸事大吉。」小潔想。

  黑曜岩說:「經過初步決定,這次的任務小組中,由石英擔任隊長,彗星擔任偵查者,花生擔任思考者,不過,我們還缺一名先鋒者。」

  動物們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大家一動也不動。

  「先鋒者很重要,要有敏捷的身手,也要懂得偽裝,潛入敵營,自我保護。」

  沒有自願的動物,會場一片寂靜,只有一個古怪的打鼾聲,原來是睡著的白毛。突如其來的寂靜,反而讓他驚醒了。他睜開眼睛,前腿舉高,深深地打了呵欠。突然,小潔就被白毛握在熊掌中。

  小潔抗議:「喂!本小姐是女生欸!別這麼暴力!」同時使出拿手的「偽裝樹枝法」。兩隻前腿合攏,手臂伸直,腰到腹部都拉得筆直。

  「咦?」白毛定睛一看,掌心出現一截美麗的枯枝。這根淺褐色的樹枝還在隨風輕微地晃動,啊!不對,這不是樹枝,是一隻小巧的竹節蟲。

  「啊哈!就是妳了。大家,這隻是先鋒者啊!她可是偽裝高手!」白毛把小潔高高舉起,高興地跳了一下,大地震動。

  「快放本小姐下來!你、這隻臭黑熊!剛剛不是還在睡覺,怎麼還會聽到開會內容?可惡,快回去冬眠啦!」小潔說。

  所有的動物們都看向小潔,歧視的聲音四處響起。

  「竹節蟲?區區一隻竹節蟲可以幹什麼?」

  「不知道,給大冠鷲當點心嗎?」

  「還是給獼猴當玩具?」

  瓢蟲們也議論紛紛:「我看螳螂先生,換你去吧,你還比較適合,至少你比竹節蟲多兩把刀。」

  螳螂說:「不了,我的刀不是拿來擋人族的車子的,是拿來享用瓢蟲大餐的。」

  一說完,他手臂一揮,亮刀。瓢蟲們嚇得飛走。

  這時的小潔,正掙扎著:「快放下本小姐,不然、不然我就要罵你狗熊了喔!」

  「行阿!狗熊、泰迪熊、熊本熊,隨便妳叫,反正這些熊都跟我一樣可愛。」白毛嘻嘻笑,把小潔帶到任務小組前。

  黑曜岩忽然大笑:「哈哈,這個組合有意思!」

  接著說:「這樣就組成隊伍了。感謝大家今天參與會議,接下來的計畫就交給這些年輕動物了。祝福他們,大家散會!」

  動物們喃喃自語,不敢相信居然有一群動物願意加入這種自殺式隊伍。離開前,動物們紛紛送出祝福。

  「掃把星,加油!」

  「謝謝你們!穿山甲。」

  「竹節蟲小姐,別被吃掉喔!」

  等鳥群、獸群散盡後,花生興奮地蹲了下來。她看著小潔,笑瞇瞇地開口:「跟妳說,『本獼猴』也是女生,妳自己要小心喔!免得我們太餓了,不小心把妳吃掉。」小潔覺得她的玩笑一點也不好笑。

  一旁,巨大的穿山甲結結巴巴地對大家說:「呃、很高興這麼多動物一起加入任務小組,我叫石英,以後我們要和平相處,一起共患難。」

  花生熱情地伸出右手,和石英的右爪握了握:

  「沒問題,石英老大,以後請多多指教!」

  石英看著花生:「咦!難道你是那隻丟我樹葉的獼猴嗎?」

  「啊!沒有、沒有,那是我的損友柿子啦!對不起,他的品格教育有點失敗。」花生連忙搖手澄清。

  聽著他們的對話,小潔還處於驚呆的狀態,不自覺地啟動「偽裝樹枝法」。

  巨大的大冠鷲低下頭看著僵住的小潔,溫和地問:「竹節蟲小姐,我是大冠鷲彗星,請問妳叫什麼名字?」

  小潔的觸角的拉響警報。偵測周遭,嗶嗶嗶!是鳥族,竹節蟲最大的天敵!快逃命!小潔口吐淡黃色的泡沫,快暈倒了。

  「呃、本、本、本小姐可沒打算加入你們。你們,快放我走吧!不然就吃了我!給我一個痛快的!」小潔挺直腰桿,告訴自己,大不了本小姐就提早幾個月歸天,有什麼好怕的!

  但是,為什麼腳還是不聽使喚地抖阿抖?

  「不要再抖了!」小潔在心中吶喊。

  看著這隻驚嚇過度的竹節蟲,三隻動物都忍不住憋笑。花生說:「怎麼可能吃掉妳,同伴就這麼少了,再自相殘殺還得了。」

  小潔看著石英的大鼻子、花生的大嘴、彗星的鷹眼。難道自己的餘生每天都要和天敵一起度過嗎?她突然覺得,老天爺真的對她非常不公平。

  彗星又問了一次:「妳叫什麼名字?」

  「我、我、我只說一次,本小姐,是棉桿竹節蟲,姓小,名潔,渺小的小,清潔的潔。」

  「真的假的!我還以為妳姓本,名小姐,哈哈哈。」花生樂不可支。

  笑到一半,白毛巨大的腳步聲遁地而來。

 

= = = = = = = 相關連結 = = = = = = =

Youtube有聲書: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



◆◇精選文章◇◆

〈為什麼寫了部落格?〉

  親愛的讀者們,我是山嵐。   這一篇,我想先談談想寫部落格的理由,可能有點玄。   我的生活很平凡,和許多人一樣,日子裡也有不少煩憂,也會在很累的時候,妄想著去買張樂透然後明天就可以退休了,不過總是沒有買下手。   雖然平凡,但平凡的日子裡卻出現許多令...

◇◆熱門文章◆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