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ad more https://0800happy.com/2835/ 山嵐-筆墨: 〈散步課的背影〉

〈散步課的背影〉

  這天早晨,趁著陽光明媚,空氣清透,我帶著班上唯二的兩個孩子到距離校園幾百公尺遠的山徑上課,課名是──散步課。小徑上飄著薄霧,道旁的竹林嶄露嫩綠的竹桿和透光的竹葉,兩個嬌小的身影在我前面走著,他們各提著一個鼓鼓的塑膠袋,小腦袋瓜東張西望,烏溜的雙眼很明亮。

  「那裡有東西!」男孩看到目標物,扯開喉嚨喊道。他撥開道旁的蕨葉,亮出一個空飲料罐。

  「竹竹!這個罐子要回收的,放妳那邊!」

  竹竹走了過來,面對著男孩,慢悠悠地打開了塑膠袋,埋怨道:「怎麼都是巴萬找到回收,我都沒找到。」

  她不甘心地瞇起近視的眼睛,想把遠方看得更清楚。

  看了好一陣子,這雙近視眼才發現躺在腳邊的香菸盒。

  「找到了!」她興奮地撿起菸盒,扔進手中的大袋子,繼續搜尋下一個目標。

  我在他們身後安靜微笑。忽然,我看到路旁的一棵小樹,靈機一動,便撿起落在樹上的葉子,張口呼喚他們:

  「竹竹、巴萬!快來這邊看,這裡有有趣的東西!」

  「什麼?什麼!」他們飛也似地奔回我身旁。

  我亮出手上的落葉。

  「你們看這片葉子!」

  小小一片葉子上,卻塗滿了最美的漸層。從葉柄清新的嫩綠,漸變至葉尖的褐綠色,像一座新奇的綠色宇宙。

  孩子們睜大眼,驚奇地接過葉子翻看。將葉子翻至背面時,竹竹驚呼:「哇!後面是銀色的欸!」

  是的,這棵樹的葉子是雙面的哦!正面是綠色,背面是銀白色的呢!這棵樹叫做白匏子哦!我嘻嘻笑著,不過沒有說出心裡的這些話。

  有時,讓孩子自己發現這個嶄新的世界,對他們來說會更有趣。看完後葉子後,他們又起身,繼續前往下方尋找新的目標,或是新的發現。

  看著他們發亮的眼神,我心中的感動油然而生。

  帶著他們一年半,這兩位孩子果然很不一樣了。

(從落葉也能發現驚喜。)


  一年多前,我第一次帶孩子們走出校園,到附近的山徑上──散步課。當時,我帶了兩個袋子,想順帶撿道路旁的垃圾和回收帶回校園丟。當孩子們知道這堂課能出校門時,他們開心地歡呼。但是,在我走到路旁指著的上的髒瓶罐,一宣布「除了散步,我們也要撿垃圾」時,他們卻很不能接受。巴萬一臉疑惑,竹竹則是一臉嫌惡。

  「老師,外面本來就沒有垃圾桶,不丟地上不然要丟哪裡?」看著巴萬滿頭問號的臉,我知道他們家可能也是增加山區路面垃圾的源頭之一。

  「老師!垃圾上有泥土!泥土很臭,是大便做的。」竹竹捏住鼻子,恐懼地望著地上的髒寶特瓶,視之為毒蛇猛獸。

  我拎著垃圾袋,看著眼前兩個興致缺缺,排斥撿垃圾的小鬼頭。心頭有點受打擊,不過也激起了我好勝的心。想著,既然你們不敢撿,老師就撿一堆給你們看!

  首先,最重要的是降低他們對撿垃圾的排斥感,我不動聲色地撿了一堆空瓶罐和沾滿泥濘的垃圾袋,再面帶微笑地跟他們說:這次至少要「撿一片你覺得美麗的樹葉」,還有「撿一個垃圾」,才能回教室哦!

  看到自己的導師手上沾滿了泥沙,卻依舊自若笑著,孩子們對望一眼,摸摸鼻子,認分地完成老師交辦的任務。

  第一小步的前進,很值得銘記。回教室後,我們一起用那枚葉子做拓印,完成一幅散步課的紀念作品。並大力誇獎了這兩個孩子。

  接下來,每一次的散步課,我交辦的任務都會變動,從撿一個垃圾到撿三個,從撿三個垃圾到撿一小袋,從撿垃圾到後續清洗空瓶罐。或者是,從觸摸樹葉到閉上眼聆聽風聲,從聆聽風聲到撿芒草當狗尾巴玩等等的。隨著山景變化,四季遞移,散步課,一年四季都有很多面貌,在這些變化之中,有件事不曾改變。

  「如果誰發現了路上任何有趣的東西,就招呼大家一起看。」

  這是我們之間的小默契。

(孩子們喜歡的車前草拔河遊戲。)


  擔心他們太常撿垃圾會撿到厭煩,我在散步課裡穿插了許多孩子們喜歡的活動,比如「野餐」。

  沒有孩子不愛野餐。只要扯到吃,每一個孩子都動力十足、電力滿格。我在出發前告訴他們,只要沿途累了,我們隨時都可以停下來吃餅乾休息,不過呢,過了山坡後有一片草原,那邊有遼闊的風景和超美的藍天哦!

  為了享受到老師口中的最美風景,孩子們即使看到眼前的陡坡,也會努力爬上去,甚至互相較勁,互相勉勵,只為了在那片草原上野餐。

  早在孩子抵達草原前,我就去過好幾趟了,我非常喜歡那片草原。春天時,有粉色的山櫻花綻放;夏天時,可以聽到遠方竹林的颯爽聲響;秋天時,可以欣賞繁葉落盡後,枯枝的柔美;冬天時,滿樹的梅花,在高遠的藍天下搖曳。

  在帶著孩子們來訪後,這片草原更加繽紛,充滿孩子的嬉笑。

  我們在這片草原,慢慢積累了許多回憶,孩子們爬樹的身影、帶著花冠的笑容、背蜜蜂嚇到的表情、互相交換餅乾的可愛、他們專心閉上眼聆聽的神情,我最喜歡的,是我們一起舒服的躺在草上看雲的愜意。

(草坡上盛放的梅樹。)


  一年多後的這一天,孩子們都改變了許多呢!

  方才,他們在出校門前,居然主動跟我要了大塑膠袋,也先行分配好誰拿的袋子裝垃圾,誰拿的裝回收。

  在他們飛奔出校門前,我一如既往地攔住他們:「等一下!出去外面應該要怎麼樣?」

  他們停下腳步,回過頭,精準地答覆:「要注意安全!」

  巴萬說:「還有,要互相提醒有沒有車,也要走在白線裡面。」

  「很棒!你們都記得很清楚!」我用力誇獎。

  竹竹說:「因為老師妳每次在我們出門前都會講這個呀!」

  聽到這句話,我實在忍不住嘴角的笑意。

  此刻,山林的薄霧散去。在竹林葉隙斑斕的光影下,我和他們一起踩著輕快的步伐,在屬於我們山徑裡散步。看著他們彎下腰,低頭細看,不願放過任何一個小垃圾的神情。眼前,這兩個稍微抽高的身影稍許矇矓。

  身為他們的導師,真的很幸福。

(孩子們的背影。)


 

◆◇精選文章◇◆

〈為什麼寫了部落格?〉

  親愛的讀者們,我是山嵐。   這一篇,我想先談談想寫部落格的理由,可能有點玄。   我的生活很平凡,和許多人一樣,日子裡也有不少煩憂,也會在很累的時候,妄想著去買張樂透然後明天就可以退休了,不過總是沒有買下手。   雖然平凡,但平凡的日子裡卻出現許多令...

◇◆熱門文章◆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