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ad more https://0800happy.com/2835/ 山嵐-筆墨: 〈鏡頭裡的教室〉

〈鏡頭裡的教室〉


  豆大的雨滴,終於落了下來,久旱的大地、枯槁的草葉,如飢似渴地吸收雨水。池邊的蛙類,也歡快地唱起歌來。

  淅瀝瀝的雨聲自四方回盪,梅雨季終於來了,這是個潤澤萬物的時節。

  看著外頭濕漉漉的世界,奔流的車河,展葉的綠樹,路面的霧氣冉冉上升,我突然很想拿起畫紙畫張水彩畫。不過,現在還是上班時間呢。

  於是我將頭轉回窗內,望回桌前的筆電,眼前視訊的畫面似乎更加模糊不清了。

  「巴萬!剛剛請你們默讀的課文讀完了嗎?」我呼喚著螢幕內的彩色小方框,男孩黑色的頭髮不停地晃動。

  在一陣冗長的沉默後,他才答覆:「老師!讀完了!」

  不是他故意不回話,而是視訊連線的品質不一,畫面與聲音難免會有延遲的問題。

  「很棒,都讀完了。那請問,課文第一段有不會的語詞嗎?請舉手…… 噢,請直接說!」雖然已經視訊上課幾週了,但我還沒適應視訊上課的模式,還是習慣請小朋友們舉手發言,我為了自己講錯話而微微一笑。

  其實學生也是,只見畫面中的女孩竹竹舉起手,搶著發問:「我、我、我,老師,什麼是『古今世界』?」

  

  今年夏天,疫情如颱風的狂潮,向台灣席捲而來,政府搭建起防疫的堤防,觀光區停止營業、餐飲店禁止內用,而學校也停課了。

  得知消息當天,學生們錯愕地收拾學用品回家,隔天,師生們都手忙腳亂地開始了視訊線上課的日常。

  到學校時,總覺得學校變小了。少了學生下課時的大叫,少了作業本裡夾雜的橡皮擦屑,少了中午吃飯時他們挑食露出的苦瓜臉,少了考試後發下成績的緊張表情,少了學生零時差的笑靨。少了學生的學校,學校似乎被拆散了。

  散落在各個小小的書桌上,散落在一台台平板電腦前。

 

  為了落實防疫,老師、學生、家長,三方都有了共識,我們都要努力隔離,這些日子,僅能以無形的網路串起連結。

  然而網路的連結終究蒼白、薄弱了些。

  上課時,總會有斷訊的時候;考試時,總會有心急的家長給出解答的時候;寫作業時,孩子的字跡也偷偷放縱。我看著他們拍照上傳的作業本,字跡歪扭了。我想,孩子們的心,也隨著漸漸加深的暑氣,日益焦躁。

  這周線上碰面時,我問他們,會不會想回學校?他們都嘟起嘴,說:「超想回學校上課的!不過因為防疫,所以沒辦法嘛!」

  雖然學校很煩,會考試,雖然老師很討厭,會罵人,雖然朋友脾氣不好,常常會吵架或是打架。

  但是,學校有可以盡情奔跑的大操場,也有會一起玩鬼抓人的朋友們,也有風趣善良的老師們。

  學校,是孩子生活的一部分,也是孩子內在與世界的──連結。

 

  這陣子,孩子們都辛苦了、爸爸媽媽也辛苦了、醫護人員辛苦了、防疫前線辛苦了,所有的人們都辛苦了。

  為了未來能夠再度牽起手,現在的暫別是必要的。

  一場疫情,孩子們彷彿被迫吃好幾顆冬至的湯圓,一下子就學習放下任性,忍受戴口罩出門的悶熱,一下子就學會體諒,別離是對彼此最好的照顧。

  幸好,我們出生在這個剛剛好的時代,還能和孩子們視訊。雖然畫面常常模糊不清、鏡頭也常常定格、孩子也常常發懶,所以上課遲到。

  螢幕上的彩色框框裡,班上的這兩隻小傢伙依舊活力充沛的發問,每天也都有吃早餐,家人們也對他們疼愛有加,這樣就很好了。

  古今世界,人心的溫度,都是靠著彼此才得以存續的呢。期待復學那天,與孩子們再相會。

  很久沒有和他們擁抱了,屆時,他們一定都長高了些,也對這個世界的運行,有更多體悟了吧!

  上完了課,我和他們在鏡頭中揮手道別。闔上筆電,窗外的雨仍然嘩啦啦地下著,街上也冷冷清清的。但家家戶戶的燈,倒是一盞盞亮著。

 



◆◇精選文章◇◆

〈為什麼寫了部落格?〉

  親愛的讀者們,我是山嵐。   這一篇,我想先談談想寫部落格的理由,可能有點玄。   我的生活很平凡,和許多人一樣,日子裡也有不少煩憂,也會在很累的時候,妄想著去買張樂透然後明天就可以退休了,不過總是沒有買下手。   雖然平凡,但平凡的日子裡卻出現許多令...

◇◆熱門文章◆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