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ad more https://0800happy.com/2835/ 山嵐-筆墨: 〈玫瑰色海岸〉

〈玫瑰色海岸〉

  嗡嗡震動的聲響,我翻過身,按掉手機的鬧鈴,四點十分。

  刷牙漱洗,待四點四十分出門時,天空居然不是漆黑一片,讓我有點驚奇。因為距離上次這麼早起,已經忘記是多久之前了。

  望向東方,海岸山脈的後頭,迷離的藍黑夾染著墨色。

  玉里這個小鎮,早起散步的人也不少,大多是長者,有著灰白色的頭髮與深刻的皺紋,還有一對情緒和緩的眼睛。可能已經走過人生裡的太多不凡,所以看到我這個夜間獨行的異鄉客,他們也沒有多加張望,只是繼續散著他們的步。

  我上了車,開上玉長公路。山路旁的路燈稀疏,一圈圈糊糊地照著黑悠悠的路面,我幾乎沒有遇到對向來的車輛。

  放下車窗,空氣濕涼,道路兩側的樹林裡,傳來我從沒聽過的鳥鳴。

  夜色裡,轉彎處突然出現一大片山坡。山坡後的星辰森森發亮。坡頂,一棵老相思樹彎著身子,凝立。

  星辰,在樹的後方明滅。一旁細瘦的虧月靜靜照耀,等待日升,月落。

  

  開這一段路,我的心中滿懷期待,因為很久沒有早起等日出了。

  本來想去三仙台,和當地的觀光客一起看看遼闊的海面,但是那兒離住處太遠。所以我去了前天白晝時曾路過的海灘。事後看來,這是個非常棒的決定。

  因為美,就是要人煙罕至。

  當內心沉靜時,外境的美才能複印於心,如群山在水上的倒影。

 

  過了山路,出了隧道,到了海岸山脈向陽的那一側。

  偌大的海灘上,空無一人。

  天空明亮了起來,灰白色的海,反照一層如鏡般的薄霧。那素雅的灰,是任何時裝店都找不到的灰色質地,每分每秒都在游離變化著,諭示著大海即將甦醒。

  淡淡的藍色染上東方的天際。

  海波泛白,一波波衝上礫石海岸,掏走細沙,留下小石子。

  我脫下鞋子,隨手一放,在海與岸的沙攤上漫步。小小的礫石簇擁腳掌,細緻而冰涼。

  浪像奶昔一樣輕柔地裹上腳背,酥脆地離開。

  玫瑰色的雲,玫瑰色的海岸,玫瑰色的浪花。

  初醒的、慵懶的海,溫柔地拍著陸岸。嘩啦啦的聲響,包裹住我的心,世界彷彿只剩下柔情。

  我閉上眼,聽著海潮、海風,與身後模模糊糊,但充滿喜悅的鳥鳴。

  

  海與天的狹縫,綻開一抹金光,玫瑰色的水波,盈盈盛了幾勺金光。范仲淹千年前形容月光,浮光躍金。眼前的景致,用這四個字來形容居然也一樣貼切,甚至更加美好。

  初升的金光,燦燦而純粹,沒有參雜任何灰敗的顏色。

  體認到眼前緩緩升起的金陽,和千年前的金陽,都是一樣的美。懷著這種天真的感動,真好。

  金陽快速升起,橙色的曙光猛地迸現,黃透的光束切穿清晨微涼的空氣。

  山頭的樹木伸出枝枒,熱烈地迎接日光。

  海面開始活蹦亂跳,玫瑰色不留痕跡地隱去。浪濤喧鬧,撐起一個個高高的浪頭,逆光裡的浪,顯示出純淨的碧綠色。

  我仍捨不得離開海灘。便繼續在沙攤上撿了石頭。

  彷彿重回小時候,撿石頭的專心時光。在茫茫世界裡,我努力搜尋著珍寶。

 

  離開時,海洋變成了碧藍色,藍到無法窺見下方的世界,成為堅硬而艷麗的色塊,通往水下的通道口彷彿關閉了,留下一大片神秘的藍色屏障供人揣想。

  一天開始了,而我能滿懷喜悅地,認真地迎接這一天,真好。




◆◇精選文章◇◆

〈為什麼寫了部落格?〉

  親愛的讀者們,我是山嵐。   這一篇,我想先談談想寫部落格的理由,可能有點玄。   我的生活很平凡,和許多人一樣,日子裡也有不少煩憂,也會在很累的時候,妄想著去買張樂透然後明天就可以退休了,不過總是沒有買下手。   雖然平凡,但平凡的日子裡卻出現許多令...

◇◆熱門文章◆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