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ad more https://0800happy.com/2835/ 山嵐-筆墨: 第二十四話〈慢慢相識〉

第二十四話〈慢慢相識〉

 

  「人族幼獸!快逃!」小潔大叫,馬上往書架的縫隙躲,希望人族沒看到細小的她。

  筱瑩看著動物們陷入混亂。穿山甲朝黑暗的走道衝去,驚醒的大冠鷲慌亂地拍翅膀,不小心撞到玻璃窗,摔到地上。倒是獼猴,好整以暇地坐在中央的桌子上,打量著筱瑩。

  筱瑩擠出微笑:「你們不要怕,我、我、我最喜歡穿山甲了!我是李筱瑩,是這間學校的學生。」

  「人族怎麼會跟我們說話,這太不正常了,獼猴大姊,妳也快逃命啦!」小潔哀號,拼命將自己往書櫃的縫隙裡塞。

  花生仔細盯著這位人族女孩、兩根長長的繩子頭,有點眼熟的笑容,還有輕快的嗓音,問道:「妳是那個繩子頭女孩子嗎?」

  「嗯?」

  「那天在登山步道,我朋友拿了你弟弟的餅乾。」

  「妳朋友?是那隻屁股很紅的獼猴嗎?」

  「呃,對。」

  「那妳就是那隻大耳朵獼猴吧?」筱瑩興奮地問。

  「嗯,我是花生。」

  「好可愛的名字哦!那其他人有名字嗎?不,我是說,其他動物也都有名字嗎?」筱瑩看向其他動物,一臉期待。

  石英直覺,這個人族女孩沒有惡意,因此打算和她多談一會。

  說不定能問出和〈人族之詩〉有關的資訊,他走上前。

  看到石英,筱瑩的嘴巴緊閉,十隻手指扭絞在一起,眼神有點緊張。

  「嗨。」石英試著打招呼。

  小女孩原先緊繃的表情,一瞬間融化成糖果般的甜蜜笑容。

  「胖呼呼的穿山甲!真的好可愛噢!」筱瑩伸出雙臂,想抱住石英。

  石英馬上倒退五步:「呃,首先這不是胖,這是圓,而且,我的穿山甲BMI值是標準的。再來,我叫石英,人族的筱瑩,我們還不清楚妳是敵人還是朋友,請妳先跟我們說明妳來自哪裡。」

  於是,筱瑩把自己半夜睡不著來圖書館還書的事告訴動物們。

  「你們看,這就是我打算要拿來還的書。」筱瑩遞出一本書,書名用人族的字寫著《穿山甲與牠的森林好夥伴》。

  雖然石英他們看不懂人族的文字,但看得出封面上畫著一隻笑容憨憨的穿山甲。

  「石英老大,你真的在人族裡很受歡迎欸!」花生有點羨慕。她想到自己每次碰到人族的農夫時,幾乎都是被追著跑。

  筱瑩說:「我也可以叫你石英老大嗎?穿山甲真的很受歡迎哦!像我們學校的名稱是鯪鯉國小,鯪鯉就是穿山甲的意思,是一所很保育、很愛穿山甲的學校!

  石英尷尬地嘆口氣,對於人族的關注,他還不確定該開心還是擔心:

  「筱瑩,我們正在找一個重要的東西,可以問妳一個問題嗎?」

  「沒問題,石英老大想問什麼都可以問。你要跟我回家也沒問題喔!我爺爺一定會答應的。你可以睡我的床,我願意睡地板……。」石英打斷筱瑩的幻想。

  「妳聽過〈人族之詩〉嗎?」

  月光從雲隙探了出來,似乎也很好奇,下落不明的〈人族之詩〉,究竟到哪去了。

  筱瑩想了一下,說:「〈人族之詩〉?是一首詩嗎?」

  石英點點頭。

  「以前人類寫的詩嗎?」

  動物們滿懷希望地點頭。

  「這就是你們再找的重要東西嗎?」

  動物們瘋狂點頭。

  「哈!我知道,應該在那裡,走!我帶你們去那個書櫃。」

  筱瑩領著四隻動物往圖書館的西側走去。

  小潔對彗星咬耳朵:「這個人族女孩,真的可以相信嗎?」

  「我相信石英老大的判斷。」彗星說。

  花生回過頭:「大小姐,妳不要到處煽動啦!就算她真的不是好人,區區一個人族小孩拼不過我們的。」

  「獼猴大姐,我只是提問,哪是煽動,妳怎麼一直針對我?」

  眼看快要吵起來了,彗星趕忙打圓場:「不要吵了,先去看看是怎麼回事。」

  「哼。」花生瞪了小潔一眼,小潔也不甘示弱地回瞪。

  書架旁,筱瑩將一本破舊的書挑出來,上面寫《唐詩三百首》。

  「你們要找的詩,應該在這裡。我們老師說,這是幾百年前的偉大詩人們寫的詩。」

  小潔懷疑地說:「不過之前看到的存在之詩,都是透過葉子讀出來的,和這個叫做書的玩意兒感覺不太像。」才說到一半,花生便阻止:「噓──笨蛋哦!這種事不能跟人族說啦!」

  石英轉移話題:「筱瑩,我們不懂你們的文字。不如妳念給我們聽吧,我們會背起來的。」

  「好阿,不過有很多首喔!」

  石英的眼睛閃閃發亮,難道人族不只寫了一首存在之詩嗎?

  「那我挑幾首經典的詩作,你們慢慢聽。」

 

    登鸛雀樓 王之渙

  白日依山盡,黃河入海流,

  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。

 

= = = = = = = 相關連結 = = = = = = =

Youtube有聲書:

= = = = = = = = = = = = = = = = = = =



◆◇精選文章◇◆

〈為什麼寫了部落格?〉

  親愛的讀者們,我是山嵐。   這一篇,我想先談談想寫部落格的理由,可能有點玄。   我的生活很平凡,和許多人一樣,日子裡也有不少煩憂,也會在很累的時候,妄想著去買張樂透然後明天就可以退休了,不過總是沒有買下手。   雖然平凡,但平凡的日子裡卻出現許多令...

◇◆熱門文章◆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