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ad more https://0800happy.com/2835/ 山嵐-筆墨: 〈山裡的孩子〉

〈山裡的孩子〉

  學校的生活很固定,低年級除了周四是整天課,其餘都是半天的課程。

  這個星期二下午,低年級放學了。但有個二年級男孩的姊姊們都還在上課,家長也沒空來接這個男孩,他只好一個人走路回家。擔心他回家路上的安全,我對他說:「等一下,我陪你走回部落。」

  他抬眉,表情有點詫異,但還是默默點了點頭,便背起書包走到我的教室門口等我。

  我喝了點水,和他一起穿越學校的圍牆縫隙,走進豔陽下。

 

  下午一點的太陽很是火辣。幸好山裡的樹木都很高大,撐開的綠傘,讓綠蔭遮住大半的柏油路,路面並沒有很悶熱,不過路旁細細長長的月桃葉,都缺水了,捲曲而顯得無神。

  平常在學校是搗蛋鬼,但是現在的他步伐輕快,表情沉穩。

  「阿宏,你的弟弟是下學期要來讀一年級嗎?」

  他看著前方的路,點點頭。

  一路上,我們就沒有對話了。

 

  阿宏走在路旁,略長的頭髮隨著他的步伐飄逸,他彎腰穿過橫亙的竹枝,我繞過竹身,踩過地上的零星枯葉。樹葉縫隙投下的紊亂的剪影,打在我們的頭頂和肩膀。道路旁,時而出現竹林,時而出現濃綠色的幽谷。

  數了數,蟬的叫聲大約有三種,分成很多層次,聲聲陪伴著我們。

  九芎的花正開得熱鬧,一朵朵的小白花,在完成授粉的使命後,毫無留戀地自樹梢落了下來,隨著氣流慢悠悠地飄落,如七月的細雪紛飛。

  我不知道阿宏在想什麼,但是我們各自在散步。

  這是一種非常當下的幸福。

 

  到了阿宏家,他顯得很羞怯。一股腦兒鑽到躺在地上打遊戲的親戚肚子上。

  黑乎乎的家裡,有一些疏於整理的味道,屬於大人日積月累的疲頓氣息。

  我和阿宏道別後,部落裡的兩個小孩好奇地跟著我。

  男生好奇地問我我是誰。

  「我是學校的老師。」我笑答,感到很踏實。

  女生拉拉男生的袖口,說要和男生賽跑,要我當裁判。他們一溜煙地衝上斜坡,後面跟著一隻喘吁吁的紅貴賓。

  沒有去美容院特別整理的狗毛,孩子也沒有名牌標誌的鞋子。

  噠噠噠地一路向上。

 

  部落,坐落於山谷坡上,山谷外的遠方就是市區的平房與高樓。

  外邊的世界複雜得多,這些穿拖鞋的孩子們,未來必然很艱苦。

  但我還是很高興能成為這裡的老師,能陪你們走一段路。

 

  山上的七月雪下了,下的很美、很美。



◆◇精選文章◇◆

〈為什麼寫了部落格?〉

  親愛的讀者們,我是山嵐。   這一篇,我想先談談想寫部落格的理由,可能有點玄。   我的生活很平凡,和許多人一樣,日子裡也有不少煩憂,也會在很累的時候,妄想著去買張樂透然後明天就可以退休了,不過總是沒有買下手。   雖然平凡,但平凡的日子裡卻出現許多令...

◇◆熱門文章◆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