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ad more https://0800happy.com/2835/ 山嵐-筆墨: 第三十話〈妳在找什麼〉

第三十話〈妳在找什麼〉

   售票窗口的小姐很親切,沒有刁難筱瑩。他們順利進入展場。

  在入館的瞬間,四周罩上一層紗幕。頓時漆黑、冰冷了下來。

  小潔說:「身為夜行性的動物,這裡簡直太舒適了。如魚得水、如鳥遇風、如竹節蟲遇嫩葉阿!」

  看得出來小潔心情好多了,石英鬆了口氣。

  石英靠到筱瑩耳邊:「筱瑩,妳可以帶我們慢慢繞一圈嗎?我們看得懂〈人族之詩〉的字句,找到時再跟妳說。」

  「沒問題,石英老大。那我走一圈,你們慢慢看。」雖然話是這麼說,筱瑩卻心神不寧地東張西望。

  幽暗的展場裡,一盞盞金黃色的投射燈,打亮了千年歷史的遺跡。

  所有的展示品都被透明的盒子罩住,人族如深海裡的魚群,緊靠著彼此緩緩游動。

  石英看到盒子裡放置著許多巨大的,聞起來有礦石的味道的東西。

  居然和悠憂樹的味道,有些相像。好懷念的味道,石英想起小時候,家裡那條專屬的軟墊,舊舊的,卻無比溫暖。

  這些古文物,釋放著積存千年的能量,源源不絕,令他崇敬,也令他平靜。

  〈人族之詩〉應該就在這裡了吧!石英有快找到的預感。

  「啊!是毛公鼎!」筱瑩擠進人群中,讓石英和小潔觀看。

  展示台上,站了一個沉重的容器。黝黑的容器,有大大的耳朵,渾圓的肚子,以及三隻腳。筱瑩說這是幾千年前,人們用來裝肉的器皿。

  她著迷地說:「這真是迷人。你們看看毛公鼎裡面的字,和現在的文字差好多,我一個字都看不懂,不過還是好美。」

  石英努力想看清楚,難道毛公鼎上寫著〈人族之詩〉嗎?這是幾千年前留傳下來的?幾千年前,我的祖先是不是和現在的穿山甲一樣,忙著挖地道,找蟻窩大餐呢?

  石英看著鼎內崎嶇的古文字,再回想起鯪鯉國小圖書館裡方方正正的文字。這些字,真的都長得不一樣了。人族的祖先,和現在的人族,是不是也很不太一樣了?石英盯著毛公鼎內的奇特文字。不過盯得再久,他和小潔一樣都看不懂,所以這也不是〈人族之詩〉。

  暗夜中,筱瑩又帶他們走過好多古文物。從汗水的味道中,石英嗅出筱瑩的興奮與緊張。雖然筱瑩說自己是第一次來,但石英發現當她看到某些文物時,簡直像遇到老朋友一樣,格外興奮。她為什麼會認識這些文物呢?

  「你們看!是王羲之的書法帖子。好美的字!」

  石英問:「這也是古文字?跟剛剛毛公鼎的字又長得不一樣。好奇特,這是什麼東西寫的?」石英看著粗細變化不一的線條。黑色的線條,彷彿在泛黃的紙上游動,似乎就快要看得懂了。難道這就是〈人族之詩〉?

  「這是用毛筆寫的喔!毛筆就是一種筆,恩,是一種很難寫的筆,我們拿來寫書法,我寫得很醜。」

  看著石英和小潔困惑的表情,筱瑩補充:「毛筆的筆頭很軟,就像,你們把花生的毛拔下來,綁成一束之後沾水寫字!真的非常難寫!所以王羲之能讓毛筆乖乖聽話,是非常厲害的書法家!」

  石英和小潔點點頭,有些概念了。

  石英看著書法字,雖然線條很優美,但還是看不懂,所以這也不是〈人族之詩〉。

  不一會兒,筱瑩又讚嘆:「快看!清明上河圖!裡面畫的是以前人的生活方式。那時候還沒有電力,女生也不能上學。如果可以,我還真想走到畫裡面,搭上那隻小船,到處旅行!」

  筱瑩的鼻子幾乎就要貼上展示玻璃了。石英探出頭,看到一張長長的紙,上面勾勒了許多建築,還有以前人族的衣著。那就是以前人族居住的世界嗎?建築物都很低矮,似乎是水泥森林出現以前的世界呢!

  接著,筱瑩又帶他們看了好多玉器、雕刻,但是,還是沒看到〈人族之詩〉。石英看筱瑩一直左顧右盼,便問:

  「筱瑩,妳在找什麼?」

  黑暗中,筱瑩的卻臉明顯一紅:「沒有啦,第一次來,我隨便看看而已。」

  「我們幫妳一起找。」石英說。

  筱瑩一愣。

  「妳也是我們任務小組的同伴喔!我們一起找。」筱瑩頓時一陣感動,連同背包給了石英一個大大的擁抱。

  「謝謝你,石英老大。」筱瑩感覺淚水又快掉下來了,趕緊深吸一口氣,把酸酸的感覺逼回去。

  「我其實在找我爸爸,他說他在這裡當導覽員。他每個月寄回家的明信片上,寫了好多、好多歷史文物的故事。他說,等我長大一點,要帶我跟弟弟一起來看,他要幫我們導覽。」

  「不過,我等不及了,今天就自己先來了。」筱瑩訕訕一笑。

  「筱瑩要找爸爸是吧?一起找啊!妳爸爸長什麼樣子?」

  筱瑩回想:「恩,高高壯壯的,有潔白的牙齒,很親切……。」筱瑩的喉嚨忽然哽住,說不下去了。她看到一個高高壯壯、有潔白牙齒,感覺很親切的男子,正走進轉角的廁所。

 

 = = = = = = = 相關連結 = = = = = = =

Youtube有聲書:

= = = = = = = = = = = = = = = = = = =



◆◇精選文章◇◆

〈為什麼寫了部落格?〉

  親愛的讀者們,我是山嵐。   這一篇,我想先談談想寫部落格的理由,可能有點玄。   我的生活很平凡,和許多人一樣,日子裡也有不少煩憂,也會在很累的時候,妄想著去買張樂透然後明天就可以退休了,不過總是沒有買下手。   雖然平凡,但平凡的日子裡卻出現許多令...

◇◆熱門文章◆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