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ad more https://0800happy.com/2835/ 山嵐-筆墨: 第三十五話〈傷〉

第三十五話〈傷〉

  返家的火車上,金灰獼猴再度偽裝成小男孩,從容地坐在筱瑩身旁。除了彗星仍執意飛回去,花生和石英都躲回筱瑩的背包。然而,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族的旅客都留在台北了,南下的車廂內居然空空的,車廂裡,只有他們幾個。

  透過偽裝用的墨鏡,金灰獼猴清楚地看到了他們的失落與傷悲。

  這就是生命的常態,在反覆的追尋裡,患得患失。他不禁想起自己的身世,不也跟這群孩子很像嗎?

  石英從包包探出頭,問:「可以告訴我們您是誰嗎?」

  「我是誰,並不重要啊。」

  「可是我想知道。」石英說。

  金灰獼猴咳嗽一下,說:「這是個很長的故事。」

  大家安靜地看著他,金灰獼猴看向窗外。外頭下起鉛灰色的雨,窗戶上的雨絲向後斜斜滑落,他慢慢談起往事。

 

  十年前,一個下著雨的白天,動物園的獼猴島上,他出生了。

  從小,他就喜愛聽來動物園的觀光客說話,揣摩他們的想法,了解他們的生活,還有他們眼裡的世界。這一切,讓獼猴島上的其他獼猴不以為然。他們說:

  「與其做白日夢。不如去吃香蕉吃到飽啦!」

  「人類的知識有什麼用,書呆子。」

  他遲疑地問:「可是,你們不覺得這很有趣嗎?」

  從來沒有獼猴理會他。

  有一年,猴王忽然向所有的年輕公獼猴發下戰帖──誰能打贏猴王,就是下一個猴王;打輸的,就一輩子幫猴王剝香蕉。」

  金灰獼猴不喜歡打架,然而他聽人族提過不少爾虞我詐的方法。因此,當猴王找上他時,很奇怪的,只見金灰獼猴在樹上左搖右擺,猴王衝跳幾下,就自己摔下了樹。

  這場打架,沒用到拳頭和牙齒,也沒有流一滴血或是掉半根毛,金灰獼猴就贏了。

  在獼猴族裡,階級這兩個字非常重要。因此,即使過去對金灰獼猴有所不滿的獼猴們,在他成為新的猴王後,無不阿諛諂媚、百般巴結。

  金灰獼猴左手一揮,就有獼猴們捧上剝好的香蕉,他的右腳一抬,就有美女獼猴替他按摩、理毛、搥腿。原來,當猴王是這麼舒服快活。金灰獼猴每天吃得飽,睡得好,樂得呵呵笑。

  然而,在一個涼爽的秋季,金灰獼猴睡午覺時,聽到一個觀光客的聲音。

  「哪隻是猴王?」

  「那裡,看到了嗎,在最高點的那一隻。」

  「喔!好像比我們上次在壽山看的還要小隻欸!」

  「人不可貌相啦!哈哈哈。」

  壽山?其他猴王?金灰獼猴的心裡激盪出久違的漣漪,一波未平、一波又起。

  當晚的星空下,動物園的動物陷入酣睡。金灰獼猴卻睜大眼沉思。獼猴島之外,沒有吃不盡的香蕉,沒有這麼多美女,也有許多的危險。

  但是,獼猴島外面,是一個嶄新的世界。

  翌日,金灰獼猴告訴大家他想出島的理由,並鼓勵大家跟他一起衝破獼猴島,闖出動物園。然而,獼猴們的眼底充滿了排斥,還有恐懼。

  「這裡已經是天堂了,您幹嘛要去外面呢?」

  「猴王您自己去吧!」

  金灰獼猴默默聽著,心也逐漸冷卻了。他垂下尾巴,卸下猴王的地位與名聲,頭也不回地出了獼猴島,開始浪跡天涯的生活。

  出了動物園,他才想起,在他很小很小的時候,獼猴媽媽曾唱給他聽的〈獼猴之詩〉。

  異族之物,不可貪求;異族之心,與我本同。

 

  在追逐陽光與黑夜的日子裡,他逐漸領悟詩的涵義。

  貪婪,是萬惡的根源,也是痛苦與仇恨的根源,他迫切地想逃離貪婪之根。

  他逃去海邊,看到鷸鳥和蚌殼的打架,結果,人族的漁翁把兩隻都抓走了。

  他爬到樹上,看到杜鵑鳥媽媽把鳥蛋下在別人的鳥巢,讓別的鳥族撫養。

  他逃去池塘邊,聽到癩蛤蟆說他想吃天鵝的肉。

  他躲進黑夜裡,發現飛蛾不斷的往火堆裡飛去。

  世界再大,貪婪之根都像透明的蜘蛛網,將他牢牢罩住。他不知道該去哪裡,只好在森林與城市之間,不斷流浪。

 

  * * *

 

  列車到站,山外的小鎮,也下著綿綿小雨。除了金灰獼猴,他們一行人和動物,都下車了。

  石英回頭說:「不如,您跟我們回森林吧!」

  金灰獼猴微笑,說:「我不屬於任何地方。再會,孩子們。」

  列車即將發車,石英急道:「至少,請您告訴我們您的名字。」

  金灰獼猴抿著嘴笑了笑。

  列車開了,月台上的動物們目送列車向遠方駛去。

  一會兒,筱瑩沙啞地說:「我想幫小潔辦一場葬禮。」

  石英點點頭:「好,明天來森林吧!我們一起送她。」

  花生輕輕捧起被手帕包裹的小潔,和石英一起走進森林。筱瑩淋著雨走回家。

  蒼穹森林裡,除了雨絲落下的聲音,依稀聽得到彗星在上空悲傷的啼叫。

 

  翌日,最後一滴雨水,自草尖滑落。悠憂森林的空氣,在晨曦的照耀下,顯得清新美麗,白晝的溫暖稍微將悲傷撫平。

  山黃麻樹下,穿山甲、台灣獼猴、大冠鷲、女孩,圍繞著一塊白淨的手帕。

  石英在山黃麻的樹下掘了一個洞,將小潔輕輕放入。

  花生率先說:「小潔,對不起,我之前覺得妳只是一隻傲慢又自大的竹節蟲,所以說了很多很過分的話。我現在才知道,傲慢的其實是我。」她垂下頭:「希望時間能倒流。」

  接著筱瑩走上前:「小潔,雖然只認識妳短短幾天,但是妳是我遇過最勇敢的竹節蟲。我會一直記得妳的。」

  彗星的喉嚨似乎哽住了,他張口幾次,最後只說:「小潔。再見。」

  石英什麼也沒說,只是輕輕將土覆上手帕。

  山黃麻樹下,這個最初與小潔相遇的起點,隆起了一個小小的土丘。

  喪禮結束後,大家低著頭各自回家了。

 

 

  石英走經枯葉林,沙沙的聲音喚起他心底的情緒,他這才發現,原來自己好累、好累。

  他一屁股坐倒在枯葉上,自語:「我不但找不到〈人族之詩〉,還沒辦法帶小潔平安回來。我真是全世界最爛的隊長,全世界最沒用的穿山甲,乾脆被抓去做中藥算了。」

  石英漆黑的雙眼,流下一行行淚。他懊悔不已、自責不已。黑曜岩爸爸一定很失望、森林裡的動物們一定很失望,花生、彗星和筱瑩,一定也很失望。

  他蜷縮在地面,聽著風吹起枯葉的聲音。此刻,他多希望自己也能變成一片不起眼的落葉,隨風而去,至少,還能在某處化成泥土,滋養大地。

  在石英的眼淚流乾時,〈穿山甲之詩〉自心底輕輕浮現。

 

  覓食之道,口水淹沒

  建屋之道,五爪攻擊

  禦敵之道,捲心餅乾

  存在之道,根根相繫

 

  「存在之道,根根相繫。」落葉沙沙作響,記憶滋滋冒泡。石英想起悠憂樹盤根錯節的根,根根相連,牽在一起。他想起在森林外的陌生環境裡,與夥伴們攜手同行的溫暖,還有大家朗朗的笑聲。

  想起了那天故宮的男廁裡,筱瑩噙著淚,對爸爸說的那句話。

  「回家吧!家裡還有你的位置呢。」

  石英猛地睜開眼睛。

  眼前的藍天,碧藍如洗,湛藍如一。

  他知道〈人族之詩〉在哪裡了!

 

 

 = = = = = = = 相關連結 = = = = = = =

Youtube有聲書:

= = = = = = = = = = = = = = = = = = =

 
 



◆◇精選文章◇◆

〈為什麼寫了部落格?〉

  親愛的讀者們,我是山嵐。   這一篇,我想先談談想寫部落格的理由,可能有點玄。   我的生活很平凡,和許多人一樣,日子裡也有不少煩憂,也會在很累的時候,妄想著去買張樂透然後明天就可以退休了,不過總是沒有買下手。   雖然平凡,但平凡的日子裡卻出現許多令...

◇◆熱門文章◆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