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ad more https://0800happy.com/2835/ 山嵐-筆墨: 〈素描光影〉

〈素描光影〉

 

  疫情改變了許多生活方式。在望著落地窗外艷朗的藍天與蒼翠的山景,我的內心躁動不已、焦灼不已。

  「好想出去玩哦……。」唇邊忍不住迸出這一句。

  不行呢。必須克制、必須忍耐、必須等待。

  這些壓抑的防疫模式,和我興起即走的生活步調大相逕庭。我感受到奔放的心靈在壓縮的空間中,越來越感到窒息。

  當外在的探索必須暫緩時,幸好,我還可以將眼神轉往生活的細節處。

 

  不如就來畫畫吧。

  於是,我旋過身,拿起一旁從老家寄來的素描筆。又在櫃子裡找了一會,沒看到素描紙,那就拿水彩紙吧。

  大力推開窗,樹葉颯然,風聲卻悄悄。我坐上椅子,隨手一撈,將一本雜誌充當畫板,再從封陳多年的筆袋中,揀出幾隻過去常用的幾枝素描筆。也來不及不削尖筆鋒了。直接墊上水彩紙,望向前方。

  畫什麼呢?就畫眼前的這杯水吧。

  筆尖便開始在紙上遊走。先是由不確定的淺灰色,勾勒出顫抖的線條。隨後慢慢附上一層層輕柔的淡灰。

  灰的恰到好處,正是假日午後慵懶的時光。

  漫走的筆尖堆疊層層的碳粉,灰、白、黑。在漸層的灰色中,我慢慢窺見生活的細緻輪廓。

  蟬聲唧唧,時間彷彿被抹成一縷透光的縫隙。

  躁動的心靈,隨著紙上的刷刷聲漸漸平緩。

  好久沒有畫畫了,許多繪畫的技法早已生疏。不過沒關係,畢竟我

只是單純想畫畫。

  我想描摹出水的清澄,光的透亮,還有玻璃光滑的質地,與堅硬又柔和的杯緣。

  筆尖如潮,碳墨如海。白紙形成的汪洋上,一個盛裝水的玻璃杯,慢慢浮出。

  不繁複,亦不取巧,僅僅在白紙上如實呈現,眼前所見。

  縱使被侷限在小小的室內空間,在節制的生活中,日子裡依然有光與影。

  感謝在疫情之亂中,自然仍然可以嘗到簡單安寧的幸福。

 

  當心頭寧靜了,時間如溪河般,靜悄悄地流過。這樣的生活本質,便是充實富足的,甚至是太過幸福了。

  這一切,都要感謝身邊的人,讓我的生活能有柔和的光影。

  感念,有陪伴我、照料我的男友。

  感念,在遠方關照我的父母,還有捎來問候的弟弟。

  感念,在我焦慮時,回覆我訊息的友人們。

  感念,關心我過得好不好的班上孩子們。

  感念,在學校陪我談天的同事們。

  縱使日子裡有暗影,有誤解、有負能量,但因為彼此的包容與相守,光芒終究會化解那團不明的晦暗。

 

  疫情之下,無邊際的恐懼與荒唐的流言,漫天飛舞。彷彿世界仍然需要更多不太平。

  但也因此,讓在蜚語之外安棲的我們,

  在緊密的屋簷下學習珍惜,在心情的焦躁下學習安頓

,在衝突與摩擦中學習轉念。

  在看似不幸的時刻裡,學會感受幸福。

  

 


◆◇精選文章◇◆

〈為什麼寫了部落格?〉

  親愛的讀者們,我是山嵐。   這一篇,我想先談談想寫部落格的理由,可能有點玄。   我的生活很平凡,和許多人一樣,日子裡也有不少煩憂,也會在很累的時候,妄想著去買張樂透然後明天就可以退休了,不過總是沒有買下手。   雖然平凡,但平凡的日子裡卻出現許多令...

◇◆熱門文章◆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