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ad more https://0800happy.com/2835/ 山嵐-筆墨: 〈轉學〉

〈轉學〉


  當上老師還不到一年,就碰上了學生轉學這件事。
  轉學這件事,總是突如其來,總是帶了零碎的傷感。
  如此唐突、如此不需要多加解釋,家長一句:「老師,我們搬家了。」斷定了接下來的結局。

  課本、勞作、牙刷、還沒畫完的圖畫,通通掃進一個大袋子後,再緊緊打個結。
  學校裡,每個人都多說了點話,多寫了點信,多送了點以前還沒送出的心意。
  慶幸的是,大家都知道這是她最後一天來學校,至少我們還來得及好好道別。

  我不知道,七歲的孩子懂不懂別離。只知道,這次是我最後一次開車送她回家。
  我故作輕鬆地問:「轉學後,會不會想念學校的同學和老師?」
  她看著窗外盛放的桐花,說:「會啊!」
  「那怎麼辦?」我問,從車上的照後鏡端詳她的表情。
  鏡子裡,她回望我的眼睛,說:「沒辦法啊。」
  窗外的桐花,白花花的一片模糊。
  這個世故、早熟的小女孩,我想她懂,這次的揮手道別,就未必能說出「再見」。

  即使不想離開,世事如潮水,總會推著我們擠向前。
  早熟的她,總是在下課替我擦白板,總是為我掃講桌下看不見的灰塵。這幾天她藉故頭暈,懶懶地趴在桌上吸鼻子。我發現,她總喜歡掩著臉偷哭。
  可能是她覺得哭臉很醜,或者是她只想讓別人看到她的笑容與活力充沛的臉。她可能是希望,我們記得她的調皮,還有大笑到露出缺了兩顆門牙的模樣。
  想起這點,更令人心上飄霧,濕漉漉地生疼。

  這幾天的微雨,催促著桐花開滿山頭,也預告著即將落盡。
  最後一天,雨停了。
  洗盡鉛塵的群山,薄雲靜靜棲息,霧開了,就連遠方的都市也出現了雲海的奇景。
  那彷彿是山神送給她的禮物。

  車子行至都市,她媽媽接她進門,即使是最後一刻,她仍執意笑著,用比平時更賣力的笑容笑著。
  我目送她離去的小小身影。在心裡祝福她,在另一所學校找回長齊門牙的大笑。
  忘了這裡也沒關係哦。
  因為,我會替妳記得。




◆◇精選文章◇◆

〈為什麼寫了部落格?〉

  親愛的讀者們,我是山嵐。   這一篇,我想先談談想寫部落格的理由,可能有點玄。   我的生活很平凡,和許多人一樣,日子裡也有不少煩憂,也會在很累的時候,妄想著去買張樂透然後明天就可以退休了,不過總是沒有買下手。   雖然平凡,但平凡的日子裡卻出現許多令...

◇◆熱門文章◆◇